智库观点

【两宋论坛追踪】胡华杰:政府应在区域合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 2018-12-02

——两宋分论坛上河南省驻沪团工委副书记经济学博士胡华杰主旨演讲

(2018年11月10日于杭州)

2018年11月10日,由中原发展研究院和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主办的第三届“两宋论坛”在杭州隆重开幕。在“两宋论坛”学术研讨会——经济分论坛上,河南省驻沪团工委副书记 经济学博士 胡华杰 发表了主旨演讲。

以下为发言内容:

这一次两宋论坛的主题是豫浙合作,希望我的建议对豫浙合作有一点帮助。

政府间的合作协议对于区域合作有极大的影响。有几个数据可以说明这个问题:现在浙江的河南人有120万,尤其是这几年河南出来的合规在金融领域集聚一大堆人才,河南在上海有13000家企业,上海货运集卡车数量河南占80%,在长江航运的船只中河南的船只预计有6800艘,运量占总运量四分之一。所以政府应该重点关注一个区域和另一个区域的合作。

河南做了几个事情,第一是每年派一大批干部到上海挂职,这些挂职干部直接对区域经济产生影响:关注教育领域,关注医疗领域,关注体制机制变化对于区域合作的影响。第二是河南省设有一个省级办事处、六家地市级办事处和两家招商局,另外还专门设立长三角区域合作平台,这些机构对于区域合作产生重要影响。

(2018年12月2日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