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观点

【两宋论坛追踪】郑祖玄:让勤劳拥有富裕——贸易和投资使我们共同发展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 2018-12-02

——两宋分论坛上中原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郑祖玄主旨演讲

(2018年11月10日于杭州)

2018年11月10日,由中原发展研究院和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主办的第三届“两宋论坛”在杭州隆重开幕。在“两宋论坛”学术研讨会——经济分论坛上,中原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郑祖玄 发表了主旨演讲。

以下为发言内容:

刚接触经济学的时候曾经遇到过一个问题,为什么我们勤劳却没有富裕?这个问题对我影响很大,当时一直在究其缘由,却没有得到很一致的答案,但是后来知道了原因,因为我们的经济发展阶段比较低,人均资本还比较少,人均产出也比较少,随着深入学习慢慢对这个问题有了一些更深的认识,2000年以后来到江南,当时考学游历江南,这个问题又回到了我脑海中,为什么我们勤劳却没有像江南这么富裕,后来学到经济负增长理论,也知道如果提高人均资本的水平,提高人均产出,并且按照经典的理论认为只要维持一个足够好的储蓄率,肯定能够追赶上,实现趋同,这是当年的认识。

等我回到家乡开始工作,关注家乡的一些产业,这时又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从河南的产业结构上看都是一些基础型的产业,一些上游的产业,而浙江,广东地区第三产业比较发达,制造业大多数集中在消费品行业,及一些下游行业,这些基础行业大多是资本密集型的行业,这些地方有着最缺乏的资本,最低的人均产值,然后去生产资本密集型的产品,去和其他地区,和其他国家进行贸易,如果按照这样模式的发展,岂不是最低效率投入到生产当中。河南人口多,劳动力多,如果是一个整合的市场,在整合的市场应该有资本流动到河南,和这里的劳动相结合,创造产出,事实上并非如此,河南的劳动力转移到江浙,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甚至来自于河南的资本也转移到这些地区,当时调查了一下关于河南银行业存在的问题,显示的结果实际上从河南抽调的资本投入到沿海地区,让这些生产要素在那个地区结合起来,创造出财富,而没有把财富留在河南这块相对来说欠发达的地区。

这些和过去的经济理论并不是完全契合,我想了很多,也看到一些关于发展经济学的东西,有了一些认识,地区的发展政策,环境决定了这个地区是否有企业家,如果没有企业家,就没有办法把这些生产要素组合起来创造出产业来,河南民营企业所占的比重很少,我们缺乏企业家,缺乏把生产要素在这个地区组合起来的能力,这可能跟改革开放进程中先进的地区先开放,沿海的地区先开放,另外一些地区后开放形成这样的结果。

那些能够把生产要素重新组合,改变产业结构,把生产要素从旧的生产方式中提取出来,转移到新的生产方式的人,才是真正意义上企业家,承担风险的企业家,而我们没有。缺乏这个东西追根溯源是一个商业文明和农耕文明上的差别,这些商业文明所创造的环境留下的基因创造了企业家,因此最后总结成一句,贸易投资和开放为我们这个社会培养最宝贵的生产要素就是企业家。让我们永远保持更为积极的态度,更加开放,培养更好的企业家。

(2018年12月2日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