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观点

【智库成果】曹孜:河南高质量农业的内涵、测度及实施方案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 2018-11-27

【摘要】本文从新型组织形式、农村电商市场、新型生产模式、设施条件、生态农业五个方面对河南各地市农业质量进行了测度分析。结果发现:驻马店、郑州、漯河、信阳农业整体水平较高,农业生产方式和市场发育较为完善;资源型和重工业突出的地市农业资源整合、生产组织创新程度有待提高。五个维度中新型组织形式的推广和农村电商发展方面各地存在显著差异。需要以改变农民经营理念、引入创新型科技、人才资源为突破口;以完善农村基础设施、营造良好市场环境为主渠道,促进各地市农业向高质量方向发展。

一、引言

河南是传统农业大省,长期承担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责任,粮食种植面积和种粮人口都远超过全国平均值,农业低附加值、低开放性的特点使河南超过5000万的农民中还存在相当数量的贫困人口,因此通过农业供给侧改革和生产技术创新实现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已经成为改变河南农村贫穷落后面貌的关键所在。农业提质增效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依据本地资源条件分类实施、整体推进,河南地域广阔、人口众多,各地农村的发展情况存在差异,不同的地形地貌、气候特征、地理位置、文化传统形成了各自发展特点,各地农村经济增长点和农民增收致富途径也各有不同,决定了河南质量兴农的道路不可能“一刀切”。如何将河南村情村貌分类整理,通过数据资料发现各地农村存在的问题及发展机遇,进而提出有针对性的实现“质量兴农”的政策建议,是在大数据、互联网时代河南省科研工作者的重要任务。本文以此为目标,在总结前人理论和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借助“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河南查数据”,分析河南推进“质量兴农”战略过程中存在的障碍和潜在机会。

二、高质量农业综合绩效分析

本文将高质量农业定义为新组织形式、电商市场、新生产方式、机械设施、生态农业五个维度,从河南统计局农普指标数据中挑选代表性强的进行综合量化分析。各维度的测量指标如表1所示,为使各指标横向具有可比性,对指标进行了标准化处理,其中Ai为标准化后的指标值,ai为原始指标值,amax,amin分别为指标最大值和最小值:

由于各维度所包含的指标数量不一,在具体指标标准化的同时,对各维度拟合后指标进行了二次标准化处理。由于每村所包含的农户数量不等,每区域所调研的村庄数量不等,在指标选择和处理中根据相关资源的共享度和农户占有量既取了平均指标,也包含总量指标,例如产品认证总量和户均量,有新型生产方式的村庄比重、电商户占总调研户的比重等。五个方面均是衡量高质量农业的必要指标,为简便起见本文对五个维度取了相同的权重。

表1 各维度采用指标说明

新组织形式

电商市场

新生产方式

机械设施

生态农业

公司+农户、

农业合作社、专业协会、土地托管占农户比重

1电商户比重

2户均销售量

有设施农业、循环农业、工厂化生产的村庄比重

1村均农机数量

2 有灌溉施比重

3 村均道路数量

4 快递点覆盖面

1无公害、绿色、有机食品的认证总量和2 户均量

结果如表2所示,整体来说传统农区和农产品加工较为发达的地区农业发展质量较高,例如地级市中的驻马店、信阳、郑州等,其中驻马店的优势在于新生产方式、机械设施和生态农业三项指标;由于驻马店农业规模化程度相对高,设施农业和工厂化生产较为普遍,在当地形成了系列农产品加工例如调料产品、食用油加工产品,所以出现较多的新型生产方式和品牌农产品,农业生产效率总体在全省前列。郑州的优势在于电商发展和生态农业,借助互联网信息优势和交通优势,郑州农村电商发展快于其他地区,但是也存在单个电商规模小、产品附加值低的问题。同时由于郑州各高校和科研院所支撑力度强,生态农业建设水平也相对较高。信阳的特点在于各维度发展较为均衡,除了机械设施之外,其他四个方面均在80分以上,机械化水平低的原因在于山地面积较大,不太适宜大面积规模化作业,但是由于信阳农林资源丰富,靠近东南部地区,农商经济相对活跃所以整体水平较高。

县级层次中,邓州、新蔡、兰考、滑县得分较高,这几个县大多属于农业示范区,在新生产组织方式、电商市场发展中具有优势。整体来说得分较低的是安阳、平顶山、许昌等地区,这些地区新组织形式和新生产方式欠缺,农户单个分散经营的现象比较突出,需要进一步整合资源、发挥合作社优势,加大农业科技支撑力度,逐步增加农产品产供销一体化建设,延长农村产业链、提高农业附加值。尤其是安阳和平顶山由于地理原因人均耕地面积少、机械化困难,更需要挖掘当地自然资源优势,发展依托农林的特色产业。

2 分地区高质量农业测度结果

地区

新组织形式

电商

发展

新生产方式

机械

设施

生态

农业

总体

郑州

66

93

86

68

81

79

开封

73

76

64

65

65

69

洛阳

77

76

80

65

81

76

平顶山

60

70

68

66

68

66

安阳

63

73

67

67

66

67

鹤壁

74

75

85

69

86

77

新乡

76

73

72

65

71

72

焦作

71

83

74

72

81

76

濮阳

78

77

66

66

69

71

许昌

63

74

66

74

64

68

漯河

77

79

71

87

70

77

三门峡

77

73

74

70

76

74

南阳

77

79

78

73

76

77

商丘

64

78

69

74

69

71

信阳

80

82

81

68

82

79

周口

81

73

86

67

78

77

驻马店

75

76

100

100

90

88

巩义

61

81

74

93

73

76

兰考

73

70

94

60

97

79

汝州

76

73

75

82

71

75

滑县

75

100

66

70

69

76

长垣

87

60

74

67

78

73

邓州

100

71

95

83

86

87

永城

66

73

84

86

75

77

固始县

67

77

78

67

83

75

鹿邑县

73

89

60

80

60

72

新蔡县

92

96

79

75

72

83

数据来源:根据“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河南查数据”计算得到

三、政策建议

 

(一)创新农业经营组织模式,积极引进资源推进高质量生产

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首先需要创新生产组织模式,突破一家一户单个经营的限制,组成生产经营联合体,借助农业合作社、土地托管、公司+农户等模式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形成“产、供、销”一体化的管理模式。为促进这类新生产组织方式的形成,一方面要对农户进行宣传教育,改变传统小农观念,挖掘农村企业家资源,推选出有知识技能、懂经营管理的先进个体起带头组织作用,在农村形成有凝聚力、高效率的生产经营团体。另一方面需要积极引进外来资源,将城市技术、资本和人力资源引进乡村,为乡村经济发展注入活力;尤其是由农户自发兴建的作坊式企业往往存在产品质量不过关、市场开拓难等问题,可以通过建立品牌连锁企业、加盟商等形式推进农产品加工和农村服务业的标准化体系建立,从而增强农村企业和合作社的市场竞争力,降低农户经营风险。

(二)以优化环境、提高效益为重点,扶持培育农村电商

农村电商是农户增收致富的有效渠道,河南省农村电商近年来以较快的速度发展起来,但是与此同时也存在快递网点覆盖率低、电商经营规模偏小的问题。首先,需要加强农村交通通讯设施建设,提高各自然村和快速路、高速路的直达性,以方便农副产品的及时运送;其次,注重电商规模和效益的提高,前提是需要提供高质量的电商产品、建立有效的宣传推广渠道;最后,将绿色、有机、循环农业作为资源优势,创立品牌化农村电商产品,使电商行业不断升级、逐步实现高品质、规模化经营。

(三)实行农机租用共享办法,增加北部地区农业灌溉设施供给

农业机械化能够显著提高农业生产效率,机械化的实现一方面需要农户资本积累,另一方面可以推行合作共享的办法,例如村支部统一购进农机在播种和收获季节无偿提供给农户使用,设备的购置和维护费用可以用村里土地出让金、国家农业补贴偿付。或是建立商业性质的共享农机,例如以乡镇为单位推行农村共享拖拉机、收割机,单个农户可以通过支付租金的办法租借农机。农业灌溉方面,河南北部地区相对缺水,农业灌溉设施覆盖面低,需要投入专项资金加强灌溉系统建设,尤其是可以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逐步引入滴灌、渗灌等节水式灌溉办法,减轻北部山区灌溉人力负担,节约农村水资源。

(四)加强科技对农业的支撑力度,大力扶持绿色有机产品生产

将增加优质环保农产品供给量作为主要方向,在农村地区推广新型农业技术,同步实现农产品品种改良、有机肥替代、生物杀虫等科学方法;积极发展设施农业、循环农业,实现农业生产的适度规模化和现代化转型。通过科技和管理创新在保证增产或不减产的同时降低对环境的负面影响,实现更多农产品向绿色、有机产品转化。及时跟踪调研国内外市场行情,依据本地土壤、气候特征种养殖适销对路、产品附加值高的特色农产品。

(五)挖掘资源优势、实施创新举措,推动落后农业地区生产提质增效

当前省内各区域农业发展水平高低不一,既有农业现代化程度较高的地区如郑州、驻马店、邓州等地区,也有发展相对滞后的地区如安阳、平顶山等。落后地区的农业发展应当寻找更多元化的办法,例如挖掘当地旅游、林业资源,成立矿山修复风景区、旧厂址参观旅游区;积极推广林下经济等。另外这些地区普遍存在的问题是,新组织模式和新生产方式缺乏,因此需要改变生产经营理念、创新管理体制,积极运用企业+农户、合作社、土地托管等方式,发展设施农业、循环农业。

(供稿人:中原发展研究院副教授、博士 曹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