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观点

【两宋论坛追踪】张占仓:中国开放发展3.0时代的历史任务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 2018-11-26

2018年11月10日,由中原发展研究院和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主办的第三届“两宋论坛”在杭州隆重开幕。在“两宋论坛”学术研讨会——经济分论坛上,河南省社科院原院长、研究员、我院特聘教授 张占仓 发表了主旨演讲。

张占仓,博士,研究员,经济地理学专家,曾任河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

以下为发言内容:

一、中国开放发展的阶段划分

中国改革开放40年,我们认为1978到2000年是开放发展的第一阶段,属于中国在开放发展的1.0版本,主要是摸着石头过河,在这个阶段最大的优势是长期连续的外贸逆差。

第二个阶段是2001年到2017年,在WTO框架内运行阶段,属于中国开放发展的2.0版本。

第三个阶段是2018年开始,中国开放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属于中国开放发展的3.0版本,这个阶段最大特征:第一是中国经济发展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发展的经济基础变了;第二是中美贸易战全面爆发,全球依托WTO框架运行的贸易秩序受到空前挑战,中国面临为世界自由贸易文明做出特殊贡献的历史性任务;第三是中国倡议“一带一路”建设进展顺利,对国际贸易格局影响越来越大;第四是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提出中国主动扩大开放的四大新举措为契机,中国进入创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由贸易文明新阶段。

二、中国进一步开放发展的历史性任务

把开放的大门开得更大

下决心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开创性办好中国进博会

2018年11月5日开幕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是国际贸易发展史上一大创举。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着眼于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体现了中国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发展自由贸易的一贯立场,是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经济全球化的实际行动。

持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由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国和平融入全球、推动全球化的重要载体。“一带一路”建设将由大家共同商量,“一带一路”建设成果将由大家共同分享。“一带一路”建设是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实践。

弘扬与创新包容文化

包容文化是在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互动交流中形成的一种动态的文化融合与创新发展形态。包容文化特别讲究海纳百川,“君子和而不同”,自始至终贯穿着“和为贵”的思想轴线。全球化需要在文化上的相互包容,包容才能够和谐,和谐才能够合作,合作才能够共赢。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弱肉强食、赢者通吃是一条越走越窄的死胡同,包容普惠、互利共赢才是越走越宽的人间正道。发挥各自优势,推动包容发展,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历史趋势。

创新国际自由贸易规则

当今世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高端信息化与智能化浪潮席卷全球,颠覆性技术创新层出不穷,基于互联网的商业模式创新成果累累,全球化面临新的跃升机遇。由中国主导的双边或多边自贸区建设,发源于中国杭州的阿里巴巴和“双11”购物节,创建于郑州的跨境电商“1210”模式,持续高速发展的中国快递业,全国已经开展多批次试点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国内已经开展研究的EWTO,第一次在上海召开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正在推进的海南岛自由贸易港建设,等等,无不显示出中国作为全球第一国际贸易大国在自由贸易方面的创新担当,国际自由贸易的中国智慧、中国规则、中国文化、中国特色等正在快速影响全球,各地为国家试制度、为人类创文明的时代之声越来越响亮。

三、总结:

一、中国开放发展3.0时代需要有新的战略思维,包括经济学家研究经济问题。

二、中国高质量开放发展的历史潮流浩浩荡荡,中国只有更加开放,才能使我们的国家走过未来和美国艰苦博弈的阶段。

三、中国开放发展的历史任务繁重。我们需要创新的东西很多,过去遇到大事都是学过来,现在这个阶段很多东西靠我们创新,只有坚定创新信念,未来中华民族复兴才有真正的希望。

(2018年11月25日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两宋论坛会议内容持续更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