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观点

【聚焦中原发展】耿明斋:关于谋建大型国际文化体育艺术中心,做实做强郑汴港核心区,支撑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及大都市区建设的建议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 2018-01-31

河南省人大代表、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教授在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建议——专题论述3:关于谋建大型国际文化体育艺术中心,做实做强郑汴港核心区,支撑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及大都市区建设的建议。

以下为建议内容:

1、必要性与可能性

其一,正如我在另一份建议中所说,国际化程度低是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最大的短板和软肋,倾力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促进国际人流向都市区及其周边区域聚集,是补足国际化短板的重要切入点。但是要带动国际人流汇聚滞留,除了现有的历史文化元素引力之外,还要有高度现代化的文化体育艺术活动承载平台,也就是需要打造一个高端、时尚、功能多元的国际化文化体育艺术活动中心,或简称文化CBD。

其二,根据在省发改委主导下,由中国城市规划研究院完成,并已经通过省规划专家委员会评审的郑州大都市区空间规划,由郑州至机场、郑州至开封及开封至机场三边相关快速通道所围成的闭合三角区域,定位为郑州大都市区核心区。郑州至机场一边自北至南依次由郑东新区、经开区和航空港区组成,由金融为主导的现代服务业和智能手机、装备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支撑。郑州至开封一边依次由郑东新区、中牟县北区和开封西区组成,现代创意产业发展势头良好,都市区专项规划了多达252平方公里的郑汴创新创业走廊,创新要素聚集和高技术产业发育的潜力比较大。但也需要在开封一侧谋划建设以文化为指向的现代化交流平台,以便集中承载各种现代文化创意要素在此交流、展示和交易,也就是也需要文化CBD来支撑以创意产业为主导的现代服务业和高科技产业。

其三,郑汴港核心区的开封至港区一边现在还比较薄弱,但发展方向也已比较清晰,那就是以汴西新区和尉氏为先进制造业聚集地,以开封市祥符区的朱仙镇和西姜寨华夏幸福产业园为文化及创意产业聚集地。需要在郑开和开港两个发展轴交汇处谋划建设大型CBD,来支撑起核心区的一个角和两个边。并与郑东新区和港区已经建成和正在建设的三个CBD中心形成相互呼应和相互支撑的格局,共同托起郑州大都市区未来的现代化核心区,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加码。

2、建设思路与意义

以文化交流为主题的大型国际化、现代化商务中心(CBD)的建设思路是:突出开封现代服务业功能定位,以自贸区开封片区、开封文化产业园区等国家战略平台为依托,促进文化、体育和创新要素在开封一侧聚集,提升都市区核心区规模、品质和活力。这种布局的意义是至少可以满足三个方面的需要:第一是满足都市区多中心发展的需要,随着都市区规模的扩大,都市区内部功能合理布局和空间资源合理利用基础上的多中心发展格局是必然趋势,开封在都市区中最突出的比较优势是现代服务业,建设文化CBD,可以对开封现代服务业形成良好支撑;第二是可以更好地发挥以高铁枢纽和航空枢纽的辐射功能,加速提升郑汴港核心区的规模和品质;第三是作为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地标式建筑群和高端文化体育艺术活动中心,有助于促进国际人流聚集,提升都市区的国际形象。

3、建设途径

第一,科学规划。由省发改委主导,邀请国际著名的城市规划和建筑设计专家组织团队,按照国际顶尖标准做出规划方案。

第二,采用政府与私人资本合作的融资建设模式(PPP模式),以财政资金为杠杆,撬动巨额社会资本共同投入建设。

第三,项目建成后,全球招标遴选最优专业文化会展管理公司按市场化原则管理。

4、基础保障

第一,在发改委、建设厅、财政厅、文化厅、旅游局等省直部门组成顾问委员会,由开封市政府组成领导小组和相应的办公室专门负责协调该项目运作。

第二,实现郑汴之间城市道路快速化改造,进一步促进开封与郑州深度融合,推动河南省十三五规划与郑州大都市区规划已经确定的各项发展战略布局,如郑汴港都市区核心区、郑汴创新创业走廊、开港产业带、黄河南岸生态带等尽快落到实处。具体说,一是尽快启动郑开大道快速化改造工程;二是论证连霍高速公路北移和现有路线城市快速路改造的可行性;三是可以考虑310国道自兰考至开封段整体南移至陇海铁路以南,现有道路改造成快速城市道路,与以开封东京大道——郑州科学大道为主轴的双创走廊对接,带动兰考与都市区的一体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