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观点

【聚焦中原发展】耿明斋:关于将开封、洛阳打造为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促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及大都市区国际化发展的建议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 2018-01-31

河南省人大代表、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教授在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建议——专题论述2:关于将开封、洛阳打造为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促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及大都市区国际化发展的建议。

以下为建议内容:

1、必要性与可能性

就必要性来说,国际化程度低是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最大的短板和软肋,倾力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城市,促进国际人流向都市区及其周边区域聚集,是补足国际化短板的重要切入点。因为国际化程度低首先表现是国际人流少,当然这与国际化商业活动规模小有关,但国际化商业活动的培育是一个比较长的过程,而通过国际旅游目的地打造可以带动国际人流爆发式增长。这反过来又会促进国际商业活动规模扩大,带动国际使领馆等商务办事机构在郑州的汇聚,从而快速补上国际化短板。

就可能性来说,河南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对国际旅游人士有足够的吸引力。全国八大古都河南有四个,即开封、洛阳、安阳、郑州;登封少林寺、开封大相国寺、洛阳白马寺等海内外知名的旅游景点;殷墟、宋都、唐城等所承载的厚重历史永远散发着吸引人们寻古探幽的魅力,黄帝故里、河洛文明、东京梦华等文化符号令人神往。若对这些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加以整合,附着在开封、洛阳古城躯体上,密集向世人推出,一定会对国际游客产生巨大的吸引力。

2、思路与措施

总的思路是:以宋及汉唐文化为中心,打出四大古都聚集牌,整合省内各种文化资源,集中推介,把开封和洛阳塑造为全球知名的旅游目的地城市,做大国际人流规模,促进外国商务办事机构在都市区聚集,补上郑州国际化程度不足短板。

实现打造旅游目的地城市目标,至少需要采取如下几个方面的措施:

第一,科学规划。由省旅游局牵头,文化局、文物局、宗教事务局等部门及开封市、洛阳市政府参与,组成领导小组和专家委员会,拿出文化资源整合初步方案。邀请熟悉情况又有能力的智库机构做出战略规划,并邀请著名的旅游规划机构依据战略规划做出实施方案,相关部门及开封、洛阳两市负责实施。

第二,省政府及开封、洛阳两市政府要拿出一整套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的政策措施,比如景点建设措施、基础设施完善措施、游客中心和酒店等接待设施及软环境服务体系完善措施、旅行社培育及人员培训和招商措施等等。

第三,选择条件相对成熟的国家和地区旅游市场,以国际上通用的方式进行集中广告推介,比如可以先选择日、韩等儒家文化圈国家,然后是北美、澳洲等华人人口多,中国文化影响大的区域进行集中推介,再是欧洲、非洲等国家和地区。

第四,借空中丝绸之路建设契机,由河南省政府牵头与卢森堡方面合作定期在郑州和卢森堡轮流举办空中丝绸之路论坛,由省内著名智库机构与河南航投公司合作承办,提升河南及郑州在欧洲腹地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开发欧洲旅游市场,助推开封、洛阳两市旅游目的地城市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