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观点

【聚焦中原发展】耿明斋:关于拓展和提升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功能定位的建议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 2018-01-31

河南省人大代表、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教授在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建议——专题论述1:关于拓展和提升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功能定位的建议。

以下为建议内容:

2016年12月国务院先后审议通过的《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2016至2025年)》和批复的《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明确提出要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可以说,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既是国家的重大战略布局,也是亿万河南人民的期盼,符合现代化和区域发展的规律,更是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的重要抓手。应该抓住机遇,在争取国家支持的前提下,举全省之力,加大力度,加快建设步伐。首先是进一步明确郑州在国家中心城市格局中的定位,拓展和提升其国家层面的功能。

1、现有表述和评论中有关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功能定位有些单薄。所谓国家中心城市,一定意味着该城市的某些功能是属于国家层面的,也就是其服务对象和服务范围是超出城市所在的行政辖区范围的。目前关于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所有文件,也包括各种民间的评论和讨论,对于郑州的国家功能表述,都是只有“枢纽”和“物流”两项。不说京、上、广、津,就是与同列为国家中心的中西部城市武汉、重庆及成都相比,郑州的国家功能也显得单薄了许多。我们应该借助“枢纽”和“物流”的优势,进一步拓展和提升郑州的国家功能,这样才能把国家中心城市的地位日益巩固起来。

2、郑州国家功能拓展的方向

我认为,未来郑州在两个方面具备发育成为国家功能的潜力:一个是医疗服务中心,另一个是文化和体育活动中心。

就医疗服务来说,河南作为第一人口大省,有最大的医疗市场需求,作为内陆地区最大的交通枢纽,辐射的人群更是可以成倍乃至数倍地放大,这是其一;其二,郑大一附院号称是全球最大的医院,郑州医疗服务有较好的基础;其三,北京阜外医院华中心血管中心已经在郑州落地,北京儿童医院郑州分院等其他外地优质医疗资源也正在陆续向郑州汇集。所以,陈省长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建设六大医疗中心是完全正确的,随着北京非首都功能的逐步分流,郑州具备国家层面功能的医疗中心形成指日可待。

就文化体育来说,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和都市化发展,人们对文化体育活动的消费需求正在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人口大省和交通枢纽优势注定郑州会成为最大的潜在市场,应该未雨绸缪,加大谋划、建设和培育力度,为未来文化体育国家功能的形成奠定基础。

除了上述两个具有潜力的国家功能中心之外,还应该通过加大金融建设力度,倾力打造区域性金融中心,以及加大双一流大学与高水平大学和高端研究机构引进力度,培养和吸引创新型人才,汇聚创新要素,打造科技创新中心。

3、提升郑州国家功能的途径

首先是进一步完善枢纽功能,提升枢纽在国家层面的地位。包括加快拓展国际客、货运航线,加密加长,倾力打造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加大改革力度,扫清各种运输方式之间的壁垒,推动多式联运顺畅运行。尤其是高铁与城铁、高铁城铁与室内轨道交通系统的无缝对接,等等;

其次是在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的基础上,在郑汴创新创业走廊谋划建设具有国家乃至国际水准的大规模医疗中心。以六大医疗中心项目为基础,省财政每年拿出一定规模的资金,以PPP等各种方式引入民间资本,建设一流的硬件设施。引进国内外高水平医学教育、研究和治疗机构或其分支在此落地,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尤其是国际医疗资源在此聚集,力争5至10年内形成中西部地区规模最大的国家功能医疗服务中心。

第三,在郑州大都市区郑汴港核心区东侧规划建设以文化体育活动为指向的大型国际化交流平台,以充分发挥枢纽的辐射带动作用,吸引国内国际高水平文化演艺和体育赛事在此举办,承载日益增大的流动人群,疏解中心城市人流压力,带动文化创意和体育等现代服务业发展,提升郑州国际国内影响力和软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