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观点

【聚焦中原发展】耿明斋:关于如何实现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增长的思考与建议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 2018-01-29

河南省人大代表、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 耿明斋 教授在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建议:

过去的五年,我们抓住和放大区位交通优势,做大枢纽,打造物流中心,培育新产业和新业态,保持了不错的发展态势。尤其是以“三区一群”为代表的一连串国家战略平台落地,极大地提升了河南在全国发展格局中的位置。陈省长在报告中详细梳理了过去五年所取得的成就:GDP总量连跨3万亿、4万亿两个台阶,2017年达到4.5万亿,年均增速8.4%;一产比重降至10%以下,常住人口城镇化率首次突破50%,结构优化实现了历史性突破,使人振奋。未来发展部署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措施得力,催人奋进。

但是也要看到,经济进入新常态以后,全国省域经济也在重新洗牌,突出特点是沿海发达地区基本完成结构转型,重拾发展优势,在较好发展质量基础上实现了较高的发展速度(2017年福建GDP增速达到8.1%,浙江全年预计8%,广东也接近8%)。所以,我们发展的压力一点也没有减小。可以说,未来的发展我们既要高质量,也要有适当的高速度。

要在结构优化的基础上同时实现高质量和高速度发展目标,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及大都市区建设无疑是最重要的抓手,我认为,这也是省委省政府“三区一群”引领发展战略思想的核心。

基于此,我有如下几点思考和建议:

第一,拓展和提升国家层面的功能定位

所谓国家中心城市,一定意味着该城市的某些功能是属于国家层面的,也就是其服务对象和服务范围是超出城市所在的行政辖区范围的。目前关于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所有文件,也包括各种民间的评论和讨论,对于郑州的国家功能表述,都是只有“枢纽”和“物流”两项。不说“京上广津”,就是与同列为国家中心城市的武汉、重庆和成都相比,郑州的国家功能也显得单薄了许多。我们应该借助枢纽和物流的优势,进一步拓展和提升郑州的国家功能,这样才能把国家中心城市的地位日益巩固起来。我认为,未来郑州在两个方面具备发育成为国家功能的潜力:一个是医疗服务,另一个是文化和体育。

就医疗服务来说,河南作为第一人口大省,有最大的医疗市场需求,作为内陆地区最大的交通枢纽,辐射的人群更是可以成倍乃至数倍地放大,这是其一;其二,郑大一附院号称是全球最大的医院,郑州医疗服务有较好的基础;其三,北京阜外医院华中心血管中心已经在郑州落地,北京儿童医院郑州分院等其他外地优质医疗资源也正在陆续向郑州汇集。所以,陈省长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建设六大医疗中心是完全正确的,随着北京非首都功能的逐步分流,郑州具备国家层面功能的医疗中心形成指日可待。

就文化体育来说,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和都市化发展,人们对文化体育活动的消费需求正在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人口大省和交通枢纽优势注定郑州会成为最大的潜在市场,应该未雨绸缪,加大谋划、建设和培育力度,为未来文化体育国家功能的形成奠定基础。

除了上述两个具有潜力的国家功能中心之外,还应该通过加大金融建设力度,倾力打造区域性金融中心,以及加大双一流大学与高水平大学和高端研究机构引进力度,打造科技创新中心。

第二,以宋及汉唐文化为中心

以宋及汉唐文化为中心,打出四大古都聚集牌,整合省内各种文化资源,集中推介,把开封和洛阳塑造为全球知名的旅游目的地城市,做大国际人流规模,促进外国商务办事机构在都市区聚集,补上郑州国际化程度不足短板。

第三,突出开封现代服务业功能定位

突出开封现代服务业功能定位,依托自贸区开封片区、开封文化产业园区等国家战略平台,谋划建设以文化交流为主题的大型国际化、现代化商务中心(CBD),促进文化、体育和创新要素在开封一侧聚集,提升都市区核心区规模、品质和活力。这种布局至少可以满足三个方面的需要:第一是满足都市区多中心发展的需要。随着都市区规模的扩大,都市区内部功能合理布局和空间资源合理利用基础上的多中心发展格局是必然趋势。开封在都市区中最突出的比较优势是现代服务业,建设文化CBD,可以对开封现代服务业形成良好支撑;第二是可以更好地发挥以高铁枢纽和航空枢纽的辐射功能,加速提升郑汴港核心区的规模和品质;第三是作为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地标式建筑群和高端文化体育艺术活动中心,有助于促进国际人流聚集,提升都市区的国际形象。

第四,实现郑汴之间城市道路快速化改造

实现郑汴之间城市道路快速化改造,进一步促进开封与郑州深度融合,推动河南省十三五规划与郑州大都市区规划已经确定的各项发展战略布局,如郑汴港都市区核心区、郑汴创新创业走廊、开港产业带、黄河南岸生态带等尽快落到实处。具体说,一是尽快启动郑开大道快速化改造工程;二是论证连霍高速公路北移和现有路线城市快速路改造的可行性;三是可以考虑310国道自兰考至开封段整体南移至陇海铁路以南,现有道路改造成快速城市道路,与以开封东京大道——郑州科学大道为主轴的双床走廊对接,带动兰考与都市区的一体化发展。

第五,在大都市区外圈乃至外围区域培育以最终消费品为主要产品形态

在大都市区外圈乃至外围区域培育以最终消费品为主要产品形态,以中小企业为主体的集群式先进制造业高密度聚集区,补足先进制造业短板,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及大都市区提供坚实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