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观点

【创新奖追踪】张大卫在第三届中原发展研究创新奖评选颁奖大会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 2018-01-17

2018年1月7日,我院举办的第三届中原发展研究创新奖评选颁奖大会暨2017中原发展年度论坛上,中原发展研究创新奖评委会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张大卫 发表重要讲话。以下为讲话内容:

很开心再次参加中原发展研究创新奖评选颁奖大会,首先祝贺获得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以及提名奖的青年学者,还要祝贺今天所有入选的论文作者,也要感谢今天的各位评委及会议的组织者所付出的辛苦。

今天想表达三层意思:

第一,希望年轻一代的经济学研究者和经济学工作者更加努力,“清歌一曲梁尘起,腰鼓百面春雷发”,不管是围绕中原研究创新还是实践创新都下很大的功夫。有很多论文没有入选,没有入选者好像很遗憾,我觉得对没有入选的论文,要好好想一想他们论文的有没有与实践相结合的价值。今天还有来自部门的同志,比如说扶贫、旅游、城镇化,也要向他们表达我们崇敬的心情,因为公务员队伍中有你们的存在才使我们的工作质量有扎实的经济学理论基础,特别是把自己工作的实践和研究结合起来,这点是值得鼓励的,这些研究工作者把自己的理论研究和河南的发展实践紧密结合,这也是需要认真鼓励的。今天从我们的论文答辩中间也发现今后研究中应该注意的问题,比如说在实践创新的过程中要更多的开阔理论的视野,理论的根底也要更扎实一点,研究要和理论的创新和前沿紧密的结合起来。从事研究的同志,要把自己的研究更多的深入到指导实践中去,获得更多的经济社会发展实践的大量素材来支持自己的研究成果,在这方面希望青年们继续努力。

第二,现在经济社会迅速的发展,大家都在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对十九大精神要认真把握,特别是经济学学者、从事经济学研究的研究者和从事经济管理工作的工作者,一定要认真把握十九大关于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一系列重要精神,认真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在开中国经济年会的时候,有个记者突然提问,他说你认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思想都有哪些?我觉得在座的各位要认真的对这些东西进行理会。它是总书记十八大以来创建的一个理论体系、思想体系,它也是全党的智慧的结晶,是全国人民用实际工作的不断创新所汇集的党的主要思想,要认真把握这些思想,这里边有很多东西值得深刻的理解,比如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等等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在很多领域中,包括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现代化供应链等等新的经济形态,将它们培育成经济发展的新动能,里面很多很深刻很新的东西值得我们认真的研究。

论坛上有研究跨境电商的同志,现在郑州的跨境电商在中国在全世界也起到引领作用,而且正在制定中国的标准和中国的规则,相当一部分的细节来自河南郑州的实践,也来自河南从事这些事业的同志不断进行的研究。航空经济的概念是河南提出来的,河南要打造空中丝绸之路,这方面要研究的东西非常多。在河南离一线城市的创新还有多大的距离,另外在一线创新的过程中,研究工作者能不能有更宽的视野和扎实的理论功夫进一步引导它、跟踪它、指导它,在这方面还有很多不足。

十三届四中全会的时候,老一辈人赶上了改革开放的大潮,特别是十三届四中全会提出的经济体制改革,市场化改革带来了新的思想、新的机会、新的平台,然后老一辈人把自己的工作实践和理论创新,特别是河南的发展紧密的联系到一起。大家都为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在理论创新上、实践创新上提供了很多的正能量,现在这个接力棒要交给年轻人,请年轻同志多努力、多加油。

第三,这种研究、评选机制非常有意义,是企业家赞助的,这么多退休专家、包括在岗位上的同志能够包容、认真的参加评选,用心培养后辈的研究新军。评选的体制和机制在一年一年的推进过程中改善,研究成果会越来越多,研究领域也越来越宽,大家做的贡献是非常有价值的。下一步还要根据这几年的经验和不足,不断的改正、调整、优化,使今后的活动办的更好。

(2018年1月13日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