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观点

《智库要报》—— 开封、杭州两地经贸旅游联动发展研究 第22期 总第36期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 2017-11-20

智库要报


开封、杭州两地经贸旅游联动发展研究

【摘要】两宋论坛的成功举办,为连接开封和杭州,发扬“两宋文化”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对传承“一带一路”精神、繁荣丝绸之路上两个重要节点城市具有深远历史和现实意义。开封、杭州两地在经贸和旅游领域有显著的关联和互补性,应从政策、文化、商业设计方面加以优化和推进两地合作是关系到两地实现资源合理分配、互动协同发展的关键。

一、两地在贸易领域的互促共建

由于文化习俗、科技水平、产业基础等的不同,浙江和河南在生产和消费领域存在相当显著的差异。自古以来浙江茶叶、丝绸在中原地区广受欢迎,经由运粮河、京杭大运河源源不断运至古都开封和洛阳等地,推动了内陆集市的繁荣和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在现代社会,浙江的信息服务和产品、文化商品成为新的对外名片在内陆地区广泛应用,河南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技术和服务的引进,实现了交通和城市建设的信息化、智慧化改造;与此同时,农村电商技术及管理模式的应用为农村地区创业增收打开一扇新的窗口。经贸交流带动更加频繁的人员往来,浙江的小家电、文化商品除了直接流进河南市场外,还有众多浙江商人远道而来在河南开设店铺、商贸城,为当地提供物美价廉的生活用品。

随着近些年河南经济实力的增强,外向销售货物品种和数量也在不断提高,除了传统的食品、服装流向沿海地区之外,郑州、开封等地的汽车整车和零部件制造、手机、家具、制冷设备对浙江的贸易量也快速增加。由于河南近些年居民文化素质的提升和监管部门工作力度的加大,河南产品实现从数量到质量的转变,获得包括浙江等诸多省市群众的欢迎。河南技术人员和客商在地域限制逐渐消减,经贸往来不断增强的背景下,也纷纷到浙江经商工作,为浙江城市建设和商贸制造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杭州和开封作为丝绸之路的两个节点,是中国向沿线国家输入和输出商品服务的关键支撑。杭州在水路交通优势的基础上实现当前空铁联运,义新欧班列、萧山机场都承担着长三角和内陆地区对外运输货物的重要职能,浙江的工艺品和农副产品、长三角电子产品、内陆地区纺织服装在这里集散、分拣、通关、运输。中欧班列在输出大量价廉物美的中国商品的同时,又带回广受国内喜爱的欧洲特产,丰富了内地人民生活、增进了东西方文明之间的交流融合。

于此同时在中国内陆,开封凭借土地开阔、紧邻省会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商贸物流业,航空物流园区、电子物流园区、保税物流园区、国家自由贸易区都在这里落地,成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的一扇窗口,除了本省商品外,西部地区和东部沿海都将这里作为商品运送的中转站,同郑州的中欧班列、跨境电商系统相衔接,承担货物仓储、报关、运输功能,修建开港大道直接连通新郑航空港,形成区内外轻质高价、生鲜货物对外出口的快速通道。杭州和开封是中国对外贸易的桥梁和窗口,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承担着重要的商贸职能,两地各自发展的同时需要注重相互合作与衔接,实现商品互通有无、资源系统调配,形成合理的分工格局并增强对外辐射和凝聚力,促进丝路贸易联通从而更多惠及沿线国家和人民。

二、两宋文化旅游方兴未艾

开封的北宋文化与杭州的南宋文化有着罕见的契合性,两座千年古都跨越千年再次携手,也将为这两座城市的旅游业翻开新的历史篇章。杭州旅游业以山水园林为主题,如西湖、千岛湖、沈园、富春江;兼有文化古迹旅游,例如南宋御街、灵隐寺等地。另外新建立的特色小镇也成为游客最多的地方。杭州旅游突出休闲养生特性,以创建品牌旅游,推行全域化旅游为目的打造精品旅游线路、促进观光旅游和购物、休闲、住宿、餐饮相结合。以西湖景区为例,免收门票但是沿湖修建购物中心、餐饮中心,将延伸消费作为景区创收的有效途径。

开封旅游业以文化古迹、园林名胜为中心,本市游客多假日休闲自助游,外地游客多沿着旅游专线进行跟团游,旅游景点众多也各有特色,如清明上河园、包公祠、御河、启封故园、天波杨府等,景点布局有序,景点之间也形成了互动交通纽带。但是景区内的繁华和景区外的平淡形成一定的落差,部分景区以门票收入为主,大旅游格局有待拓展,当前开封旅游积极引进外资,目的在于增进旅游业的休闲娱乐性质,将体验游、延伸消费作为活跃本地旅游市场、增强旅游业吸引力的重要手段。

从国际旅游外汇收入分析,浙江省从我国加入WTO以后加快了旅游业对外开放的速度,凭借地理位置优势和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国际旅游外汇收入从636百万美元增长到6788百万美元。河南省由于地处中原,位置相对封闭,对国外游客吸引力相对弱,20年间国际旅游外汇收入增长趋势不明显。

三、现阶段开封旅游业发展面临的问题

第一,景点收入以门票为主。清明上河园、龙亭等景区门票高昂,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客流量。门票价格过高不仅使进入景区的游客减少,还会导致游客的心理预期发生变化,不利于景点品牌的打造。良性旅游开发应当是将具有一定承载力的旅游资源作为公共物品,把商业化模式延伸到更具特色、更有层次和偏向的附带消费。

第二,仿古街道等规划缺乏文化底蕴。宋都御街、书店街两条街道的建筑风格和店面装修等都是仿照北宋年间,本应弘扬北宋文化,丰富旅游行业的文化底蕴,将历史融入到城市发展和民众生活中去,既强调城市的文化符号,又塑造城市的旅游品牌,但是由于规划和资金问题,这些仿古景观并没有形成规模效应、突出文化特质。例如宋都御街的位置处于当时的皇宫——龙亭门外,但如今街道两旁的店铺鱼龙混杂,包括医院等与北宋文化十分不协调的店面,整条街道缺乏统一性和文化底蕴,难以吸引游客。

第三,住宿行业发展不规范,大旅游格局难以形成。节假日期间酒店价格上涨幅度过大,缺乏相关部门有效监管。开封的旅游市场尚在成长阶段,价格剧烈波动不利于市场的扩大和稳定。目前开封市游客主要来自省内,省外市场份额较小,大部分游客的旅游形式都是短时游,留宿少消费少。住宿行业的规范水平是影响旅游现状的重要因素。

四、相关政策建议

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海上丝绸之路重建的历史新机遇下,两地应当依托自身资源优势,搭建相互沟通合作桥梁,传承两宋文华精髓、取长补短助力丝绸之路沿线政策互通、设施联通、资金融通、贸易互通、民心相通。

(一)发扬创新两宋文化,提高社会凝聚力

在两地合作中应当以文化作为桥梁和纽带,延续传承以丝绸、刺绣、陶瓷、语言为载体的文化脉络,使文化互通成为民心相通、政策联通的前提和基础。将现代声光、影像技术应用于文化产业中,创新文化表现形式、丰富文化产品内容,增强传统文化对于青年一代的吸引力。加强两地人员联系,成立发展各类文化团体,共同研究两宋文华内涵。

(二)积极应用现代技术,推动两地设施联通

加密杭州和开封之间铁路网建设,加开两城高铁班列。应用物联网、云平台技术推进两地交通信息化,提高客货运输效率,缩短两地经济社会意义上的空间距离。沟通在农村电商、物流方面的成功经验,使电子商务在两地农村地区广泛推广,为偏远地区脱贫致富架起桥梁。

(三)形成两地互促互补的经贸格局

突出杭州和开封各自产业特色,以丝绸之路为载体推进贸易畅通、资源流动,将各自的优秀文化和产品在丝绸之路各节点大力推广,同时引进外来资源丰富本地居民生活、推进产业升级换代。

(四)促进两地旅游业相互融合提升

首先,大力开展两市旅游合作有助于推动杭州旅游市场向中西部地区延伸,带动开封旅游吸引更多外地游客。从增加建设旅游综合体、开辟旅游精品线路、规范旅游区商业行为等方面入手,实行统一的城市规划,实现带动东部和中部地区旅游业转型升级的跨越式发展。其次,立足于汴杭两地的两宋文明,加大对两宋文化的宣传力度,如合作设计联盟城市旅游吉祥物形象,将南宋和北宋元素融入其中,在路边的设置主题灯塑,拍摄两宋文化宣传片等,使南北宋文化的统一性和密切联系深入人心,两地文化联络更为紧密。开展寻根问祖旅游,加强两宋文明在民间的接受程度,为游客探索了解两宋文化开拓路径。

供稿:曹孜中原发展研究院副教授、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