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观点

【论坛追踪】宋纯鹏在第二届两宋论坛开幕式上的发言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 2017-11-11

2017年11月3日,由中原发展研究院和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主办的第二届“两宋论坛”在开封隆重开幕。河南大学校长 宋纯鹏 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

以下为发言内容: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

金秋菊香、芳沁满城。在这美好的时刻,我们齐聚古都开封,隆重举办第二届两宋论坛,我谨代表河南大学,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与会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诚挚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河南大学建设和发展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

河南大学创建于1912年,百年学府与千年古都共荣共生,同历兴衰更替,共享繁荣昌盛。河南大学始于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是我国建校最早的大学之一,也是河南省创办最早的大学。1942年成为国立河南大学,1984年学校以综合性大学的建制重新建设河南大学,2008年在当时徐光春书记的坚强领导和支持下,河南大学加入省部共建高校的行列。今年河南大学有幸入选“双一流”大学的建设高校,作为中国近现代高等教育的先驱型大学,建校105年来,学校严守“明德新民,止于至善”的校训,植根中原文化沃土,打造区域性人才培养高地,为中国的高等教育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当前,学校正按照教育部及河南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学科大学建设的步伐。

宋代是我国古代经济最繁荣,科技最发达,文化最昌盛,艺术最精湛的一个重要历史时期。去年,首届两宋论坛在杭州成功举办,取得了丰硕成果;今年,我们相约开封,交流互融,共谋发展。

作为本次论坛举办方之一的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是省政府研究室、省发改委与我校共建的省内首家高端智库型的研究机构,研究院在张大卫省长的亲自领导和指导下,聚集了一大批学者和社会活动家,研究院坚持“研究问题,服务社会”的基本理念,围绕经济社会发展涉及的重大战略性问题开展研究,提供方案和政策建议,积极搭建平台疏通渠道,将高校的丰富学术资源引导到服务社会上来,着力打造成全国有影响力的新型智库。近年来,中原发展研究院在一系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问题上取得了一系列的重要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加强创新能力的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本次论坛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南北融合:两宋与一带一路建设”为主题,评选表彰两宋优秀研究成果,举办系列学术活动。希望这次论坛在主动研讨经济、历史、文化演变的同时,更加注重创新传承和发展,研究如何利用新时期高科技的手段,将丰富的文化和历史的传承演绎为世界的经典故事,成为文化创新的典范。

我相信思想的交流、精彩的对话,定能碰撞出智慧的火花,希望各位专家畅所欲言、交流经验、共享成功,共同为搭建浙江、河南两省及开封、杭州两市全方位、宽领域的深度交流平台,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希望河南大学的同志们多向来自各地的各位的同仁和专家虚心求教,也请各位领导和专家一如既往地支持河南大学的发展。

最后,预祝论坛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和专家在开封期间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身心愉快。谢谢大家!

(2017年11月3日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