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观点

【论坛追踪】王宏在第二届两宋论坛开幕式上的发言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 2017-11-10

2017年11月3日,由中原发展研究院和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主办的第二届“两宋论坛”在开封隆重开幕。杭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王宏 发表重要讲话。

以下为发言内容:

金秋时节,菊香满城。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全国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之际,在黄河之滨,古都汴梁,我们迎来了第二届两宋论坛这一盛事,受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和杭州市长徐立毅的委托,向两宋论坛在开封隆重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南宋文化对中华文明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两宋时期在中国历史中具有着承前启后的作用,两宋文化的大交汇,推动了中国在宋代时期就开启了世界现代化的序幕。两宋时期是杭州、开封城市发展史的高峰,杭州、开封两座城市,历史发展一脉相承,人文精神同根同源。源远流长的宋文化赋予了杭州这座南方城市中原的韵味,历史文化是城市魅力之关键,是城市的根和魂,杭州是中国的八大古都之一,中国首批命名的“历史文化名城”,有着浓厚的文化积淀。

新世纪以来,在历界杭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时任王国平书记的主导下,杭州树立了“文化为要、保护第一、以人为本、以民为先、尊重自然、有机更新”的理念,扎实做好了南宋皇城遗址的综合保护工作,展示山水花园式的皇城韵味,打造又一张城市的新名片。为传承弘扬两宋的优秀文化,基于共同的认识和热情,经浙江省、河南省和杭州市、开封市有关方面的协商,决定在杭州和开封轮流举办一年一届的两宋论坛。2016年趁着G20的余韵,在开封市的大力支持下,杭州很荣幸地承担了举办首届两宋论坛的任务;今年第二届两宋论坛在古都开封举行,必将会再谱新篇,再取得新的成果。

两宋文化博大精深,其中的优秀文化因子是复兴传统文化、丰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需要我们进一步的深入研究。两宋论坛是杭州、开封两座古都丰富历史内涵和深厚文化积淀交流和展示的平台,是两座城市取长补短、共谋发展重要的载体,希望通过两宋论坛的长期举办,进一步讲好两宋故事,进而讲好杭州故事、开封故事和中国故事,彰显两座城市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提升杭州、开封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国际影响力。

最后,预祝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各位专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谢谢大家!

(2017年11月3日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