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观点

【论坛追踪】张大卫在第二届两宋论坛开幕式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 2017-11-08

2017年11月3日,由中原发展研究院和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主办的第二届“两宋论坛”在开封隆重开幕。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两宋论坛组委会主任张大卫 发表重要讲话。

以下为发言内容:

今天两宋论坛在开封顺利召开,大家在两宋论坛上共同回顾两宋历史、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畅想国家事业未来、畅想杭州和开封今后发展,非常有意义。

借此机会想首先感谢徐光春书记,徐光春书记在主政河南期间,对开封的发展倾注了很大的精力。大约在2005年5月22日,纽约时报罕见地用中文标题刊登了一篇名为《从开封到纽约——辉煌如过眼烟云》的文章,引起了徐光春书记的重视,推动了一系列决策,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决策就是推进郑汴一体化。这篇文章讲到公元元年的时候世界上最繁华都市是罗马,公元500年前后是长安,公元1000年的时候是位于中国中部的开封。从名画《清明上河图》里可以看到开封的繁华、城市的昌盛,往来载满货物的骆驼沿着丝绸之路云集开封,熙熙攘攘,生意兴隆。这么一座繁华的城市,后来却被淹没在城市的尘埃中,被泥沙淤塞。文章的作者到过开封,说开封是一座贫穷和肮脏的城市,他分析开封衰落的原因一是缺乏科技活力,二是放弃了刺激经济的政策,特别是贸易受到了打压,以及中国实施重农轻商的政策等等原因造成了开封的衰落。他说中国正在新的崛起,正在向世界的中心靠近,而他采访到的开封市民既对往日辉煌感到骄傲,又对未来发展充满希望。

在这篇文章报道之后,徐光春书记做了推动郑汴一体化建设的重要批示,并表示开封一定要在开封人民奋斗下要再现开封的辉煌。通过郑汴一体化的推动,促进了基础设施、产业的发展,实施了环境的共同治理、公共服务的共享等一系列的城市一体化的措施。郑州和开封的一体化发展在全国的城市一体化进程中是比较成功的,现在的开封在市委、市政府坚持不懈努力下,面貌确实正在发生很大变化,影响力大增。开封的经济、素质也在发生很大变化,既有产业发展、经济发展的功劳,也有开封这么多年紧抓文化发展所立下的功劳。

第二,想提一下王国平书记,他主政杭州十年,使杭州市各方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值得称道的是王国平书记不再担任杭州市市委书记以后,创办了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王国平书记把自己的心血倾注于杭州发展,杭州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城市管理,破解了我们国家所要走的新型城镇化道路以及在城镇化过程中面临的困难、趋势、瓶颈;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整理了大量的宋朝时期特别是南宋时期的文化典籍,让我感到非常震撼,为我们的文化传承也做了很多工作。在传承历史文化的同时,研究中心专注于城市学的研究,专注于新型城镇化道路和模式的构建,用杭州的发展实践给大家以借鉴。

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一定会体现在文化的复兴上,两宋时期在中国历史长河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很多知名学者对于两宋文化对中国历史的影响都有很多的表述。因为两宋时期创造出了中华文化史的辉煌,他们至今还散发着璀璨夺目的光芒。古代影响世界的四大发明除了造纸术以外都诞生于宋代;著名的庆历新政是一次对中国历史影响深刻、规模巨大的社会变革运动,对我们今天的改革仍然有一定参考价值;标志宋代文学最高成就的宋词对当代生活产生深远的重要影响。

宋文化对我们今天生活影响的程度,可能受到了低估。当年在这块土地上,意气风发的范仲淹、欧阳修、王安石、司马光、三苏父子、二程兄弟、李清照、包拯等等这些人物,时常徜徉在开封的大街小巷;回顾当年的南宋时期,朱熹、陆游、李清照、辛弃疾、杨万里、文天祥、岳飞等等这些人物都在杭州的街道上施展着自己的政治抱负和文化才华。现在回顾这两座城市辉煌的历史,再想想今天所做的传承的事情还是非常不足的。我们这一次召开两宋论坛,各地的专家学者围绕两宋“一带一路”主题深度开展学术研讨,评选出优秀论坛研究成果,引起了社会各界对两宋的认识。河南省和浙江省都十分重视文化建设工作,特别十九大以后,文化的发展列入了十九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本方略之一。文化的发展应该说对我们现在来讲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它对于不断激发优秀传统文化的生机和活力,增强我们的文化自觉和自信,全面提升浙江和河南人民的群众文化素养,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步伐,都是非常重要的。

当前,我们要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文化建设深入往前推进,我们一定要秉承已经形成的良好文化传统,一如既往地办好两宋论坛,使两宋论坛在推动两宋文化建设方面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相信今天在到会领导和专家的共同努力下,第二届两宋论坛必将深入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两宋文脉,进一步拓展创新主题内容,进一步提升论坛自身的学术影响,进一步扩大开封和杭州的知名度、影响力,进一步将得天独厚的两宋文化基因,激发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力,预祝第二届两宋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2017年11月3日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