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观点

论点|中原发展青年论坛第二届第三次论坛——枢纽经济与一带一路建设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 2017-05-25

5月23日,由中原发展研究院与河南民航发展投资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中原发展青年论坛第二届第三次论坛——枢纽经济与一带一路建设在河南财政金融学院象湖校区举行。张占仓、王永苏、耿明斋、孙德中等专家参加了论坛,来自许昌市推进郑许融合发展专题培训班的学员们,都参加了热烈的讨论。此次论坛形成以下四点共识:

1、体制机制是重要竞争力。体制机制的障碍少,就带动了整个经济的发展。

2、航空经济的发展需要有一个增长极。郑州要成为河南的增长极,成为河南航空经济的发动机。运输是非常重要的基础因素,航投支持了航空港经济试验区的发展,双枢纽的概念也是很好的概念。不仅仅单纯讲枢纽,讲枢纽经济,而是要将枢纽与地区经济的发展结合起来。

3、在1+4郑州大都市区建设中,许昌市已经走到了前列。下一步,许昌要把郑许融合作为主战略,主动融入,对接空港,发挥优势,错位发展,壮大河南枢纽经济。

4、本次讨论局限于各自单独的领域建设,但是我们应该更加关注枢纽建设与区域发展相结合。社科界的脚步要跟上实业界相关的脚步,要发声。


中原发展青年论坛的负责人朱世欣介绍说,论坛的主题是由河南民航发展投资有限公司选取的,在郑州国家级中心城市建设中,这一选题切中要害,受到了专家学者的高度关注,大家报名踊跃。现在河南提出了郑许融合的概念,枢纽经济对于郑许融合有重要的启发意义。来自各行业的青年专家和许昌的干部济济一堂,探讨这一主题,相信能够对河南枢纽经济建设有启发价值,完成青年论坛的使命。

以下为专家主要论点:


河南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博士后、访问学者 王振存《“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框架下河南教育开放发展的若干思考》:

“一带一路”的核心使命是实现“五通”: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实现“五通”、发展枢纽经济的关键在人才,根本在教育,需要河南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培养更多有担当意识、国家情怀、国际视野的创新型、复合型高素质人才。“一带一路”这一旨在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世纪工程、国家战略把处于内地的河南教育带入了一个开放、创新的新境地,为河南教育开放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同时,也给我省教育带来了观念、人才、机制等方面的挑战,迎接挑战、紧抓发展机遇需要在以下方面着力:一是规划先行,科学编制《“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河南教育开放发展规划》;二是强化研究,发挥智库作用;三是加大投入,设立“一带一路”河南教育开放发展专项资金,支持郑州大学、河南大学进入国家“双一流”大学建设行列,充分发挥其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人才和智力支撑作用;四是做好对接,选择好合作项目、领域,加大世界一流人才的引进力度,加快与世界一流大学、研究机构国际合作办学步伐,打造“一带一路”河南教育开放发展示范区和中原国际教育开放高地;五是创新机制,建立“一带一路”河南教育开放发展定期研讨磋商机制、评估督导机制。努力做到谋划好、研究好、对接好、实施好、评估好、发展好。



中国信保河南分公司项目管理处处长 陈志强《政策性保险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河南分公司项目险管理处处长陈志强为大家分享了国家唯一的政策性保险公司对河南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作用。他指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多处亚非欧地缘政治敏感区和风险集中带,不同文明、宗教及其他力量交汇,一些国家政局不稳,法律不健全、政策不完善,部分区域恐怖主义等非传统安全突出,商贸环境也存在较大不稳定性。虽然“一带一路”并非一片坦途,但中国信保积极履行政策性职能,为“一带一路”建设打造安全屏障,为“一带一路”的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发挥了导向作用和撬动作用,用中国信用创造世界机遇。在河南,中国信保为宇通客车、平高集团、河南国合、中信重工、中铁隧道、南阳二机、黄泛区集团等一大批企业保驾护航,扩大信用保险承保规模,开拓国际市场,有效承担并化解企业“走出去”过程中的商业风险和政治风险,同时以保险带动融资、以融资促进出口和项目,以国家信用为依托,运用市场化手段撬动大量的商业资金支持“走出去”,还帮助企业建立起有效的管理机制,在抢抓机遇的同时,控制风险。希望河南企业充分利用国家政策性信用资源,在“一带一路”上走得出、走得远、走得稳。


航空经济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 吴振坤《发挥闵行先行优势 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经济全球化与航空运输业相互影响,彼此促进形成了一个反馈回路,中国通过全球生产、全球贸易、全球消费来参与全球价值链之中。航空货运具有通达范围大,时效性高,适应远距离运输,稳定性、安全性、灵活性高的优势与特点,地位日益重要。航空货运的方式也在急速发展中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由传统的点对点变成轴幅式,形成了集成的航空枢纽。航空枢纽与区域发展互动,通过建立枢纽机场开通航线航班,形成航空货运服务链,并逐渐形成航空物流产业集群。

航空枢纽的核心的价值在于连通性和通达性,这两方面会带来运输成本的下降,航空货运带来的更多的选择、更低的成本是最大的价值,形成国家或地区最大的资源。


河南省工信厅中小企业局综合处处长 张明新《河南民营经济发展与“一带一路”建设》: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民营企业是参与一带一路的重要力量,民营企业在河南省内市场上占有很大的份额。近年来,由于受到市场要素的制约,民营企业面对的情况是全行业过剩,民间投资下滑严重。新一波的发展需要靠民营企业的“走出去”带动,民营企业“走出去”势在必行。政府在中小企业走出去方面所起到的作用需要进一步加强,选择适应民营企业走出去的模式是非常重要的:1、要有抱团走出去的思想,政府推动中小企业“抱团”的渠道。2、为民营企业提供服务和资金支持3、民间组织的配合和支持4、对民营企业走出去要有很重要的监管。使民营企业在未来的改革发展中,继续发挥优势,为“一带一路”建设做贡献。


陆港集团高级经营师 常广周《依托“郑欧班列+” 、发展郑州枢纽新经济》:

郑州要建设成为“连接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中欧物流通道枢纽”,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做贡献,郑欧班列的运营与发展十分重要。郑欧班列现在运营扎实推进,稳健增效,形成了境内境外双枢纽。依托郑欧班列实现与境外生产商的直采、直购合作,以自营和招商入驻并举,积极开展跨境电商贸易业务,以满足国内对于进口商品的巨大需求;其次,人才聚集形成郑州国际陆港核心团队,通过人才的聚集推动公司的发展;第三,持续创新,带动效应显著,各种增值服务不断提升:“郑欧班列+跨境电商”试点成效显著、“郑欧班列+多市联运”不断推进、“郑欧班列+冷链物流”满足多种需求、“郑欧班列+特色口岸”成果颇丰、“郑欧班列+科技”多系统自主研发不断创新。


河南民航发展投资有限公司 范勇《区域发展与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建设》: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作为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和商贸物流中心、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区域互动合作的战略平台、内陆对外开放高地的战略定位,积极强化航空枢纽基施建设,以“郑州速度”构建了除上海虹桥机场之外的国内第二个零换乘中心;努力完善国际航线网络,货邮吞吐量连年稳居全国主要机场前列;大力完善软件设施,“一港一区+N个特种商品口岸”的综合性开放口岸格局构建完成。

在推进实验区的建设中,河南航投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融入“一带一路”“两通道一枢纽”的整体战略格局,坚持将开放作为企业第一发展战略,以“郑州—卢森堡”双枢纽战略为引领,建枢纽、拓网络、增运力,架丝路,创造了投资与贸易相结合、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技术引进与培育新兴产业相结合的“卢森堡模式”,组建以郑州为基地的中国本土货运航空公司,引进立陶宛Avia AM租赁集团成立阿维亚融资租赁(中国)有限公司,设立河南首个飞行签证中心,有力推动以郑州为核心的内陆对外开放战略枢纽构建。在下步的工作中,河南航投将继续立足省属航空经济投融资平台的战略部署,以“郑卢双枢纽”战略为引领,大力整合国内国外优势资源,构建完善的航空产业链条,释放枢纽经济活力,助力河南融入“一带一路”倡议。


张占仓、王永苏、耿明斋、孙德中等专家参加了论坛,并就各个研究报告分别点评,并表示:航空港经济的建设是河南“十三五”规划的重要要点,如何利用陆空交通枢纽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推动“一带一路”重要战略的实施是我们应当着重研究的。区位、交通是河南、是郑州的优势,但是这个优势如何发挥,如何与区域发展相结合值得思考。在研究的过程当中,要找好问题切入点,深入挖掘,以问题为导向,寻找解决方案。来自许昌市推进郑许融合发展专题培训班的学员们,都参加了热烈的讨论。

此次中原发展青年论坛众位有志有识的青年学者认真阐述了自己的研究和成果,在中原发展青年论坛这个平台上对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建设、民营经济融入一带一路发展、政策性保险保障一带一路建设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众位专家学者提出了建议和自己的看法,并纷纷表示在这个平台上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