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观点

《中原发展报告》——突出特色 抓好重点与着力点——河南自贸区建设的思路与方向 第10期 (总44期)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 2017-04-25

中原发展报告

中原发展研究院           2017423


突出特色 抓好重点与着力点

——河南自贸区建设的思路与方向

随著第三批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陆续公布,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正式进入1+3+7时代。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作为全国1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之一,必须理清思路,突出特色,抓好重点与着力点。

一、突出特色,打造高度现代化的内陆综合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

枢纽和物流是河南得以进入国家第三批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前提和基础条件,也是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最需要突出的特色。作为不沿边不靠海的内陆地区,建设联通全国、覆盖全球、高度现代化的陆路和空中交通枢纽,形成强大的人流、物流、信息流集疏和分拨中心,是实现全球化自由贸易的前提条件和物质基础。国务院公布的《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明确提出“加快建设贯通南北、连接东西的现代立体交通体系和现代物流体系”,也是这一基础和特色的体现。

打造高度现代化的综合交通枢纽,主要应该在如下四个环节下功夫:一是拓展机场、火车站、公路运输站点重要枢纽节点基础设施规模,完善功能,提升其承载力和服务能力。比如尽早启动郑州机场第三跑道即第三航站楼建设,加快高铁南站进度,加密各类站点之间连接通道及通行频次,等等;二是加密由郑州中心枢纽站点通向全国的各种陆路和空中交通通道,提升等级,接通断头,提升全国范围内尤其是500公里半径范围内人流、物流、信息流向中心枢纽站点集疏能力。尤其是加密由郑州机场伸向全国各区域的中转航线,提升其中转能力和规模;三是加密郑欧班列的频次,增加境外城市节点,拓宽其在中亚和欧洲大陆的覆盖面。加密加长郑州机场通向亚北美欧和大洋洲各区域重要城市的航线,增加航班频次,提升空中通道覆盖面,提高全球各地人流物流信息流通过郑州机场集疏的能力和规模;四是境外枢纽站点的对接与建设。适应人流物流信息流由郑州中心枢纽站点输出境外集疏和由境外枢纽站点输入郑州中心站点集疏的需要,除了加密郑州与境外中心站点之间通道和提升通行频率之外,还要重点建设境外集疏站点,形成境内境外双枢纽格局,就如同现在郑州与卢森堡之间所做的航空双枢纽那样。

打造现代物流中心,主要应该在两个方面下功夫:一是物流园区建设和物流企业聚集。要按照突出特色的基本思路,根据自贸区建设的需要,做好物流园区规划,是物流园区布局更加科学合理,功能更加完善。在此基础上,充分利用允许和鼓励全国各地根据需要在河南自贸区内独立设置物流园区的特殊政策,承接更多的物流企业和物流主体在此聚集;二是弄清楚各种运输方式相互隔绝,自我封闭,自成体系,自我循环的症结,深化改革,破除壁垒,扫清发展多式联运的制度屏障,形成高效快捷的多式联运系统。

二、抓好重点,深化涉外投资和对外贸易体制机制改革,打造内陆开放高地

有了通联全国、覆盖全球的综合交通枢纽和现代物流中心这个物质基础,就从技术上保证了人流物流信息流在以郑州为中心的河南自由贸易区内聚集与分拨。但阻碍要素流动的壁垒绝不仅仅是技术上的,在更大程度上还是制度上的,尤其是要素的跨国流动,制度壁垒所起的作用似乎更大。所以,要真正做到货畅其流,人畅其流,形成全球性的现代物流中心,还必须深化涉外投资和对外贸易体制机制的改革。这是国家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初衷,也是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重点。对于地处内陆,缺乏国际贸易传统的河南尤为如此。

国务院公布的总体方案中给河南自贸区的战略定位和建设目标,是要依托综合交通枢纽和现代物流中心,建成“全面改革开放实验田和内陆开放型经济示范区”,“引领内陆经济转型发展,推动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这就意味着,地处内陆的河南,要通过自贸区的建设,对接国际投资贸易规则,全面融入世界经济体系,参与全球分工,借此改造长期形成的资源依赖性经济结构,发展新经济、新业态,转变方法绽放,推动结构升级。实际上,河南近年来布局的一系列重大战略,也都是围绕建设枢纽和发展物流,打造内陆开放高地这一思路展开的。到目前为止,最大的短板还是涉外投资和对外贸易的体制机制建设,希望此次借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契机,把深化涉外投资和对外贸易的体制机制改革作为重点,真正实现与国际投资贸易规则的全方位对接,是河南这片内陆地区发展的热土的经济活动融入国际,走向全球。

三、抓住着力点,在若干领域进入全国前列

自由贸易试验区是综合性特殊的政策区域,实验内容和项目包括多个方面,不同的试验区各有侧重。即使是一个有明确侧重的试验区,其所涉及的实验内容也不可能均匀用力,而是应该找到并抓住关键点重点着力,这样才能迅速取得成效,走在前列,带动全局。我认为,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应该抓住如下关键点重点着力:

一是多式联运。目前,汽车、火车、飞机等各种运输方式相互分割、自成体系,自我循环仍是我国交通运输体系的基本现状,也是降低远距离运输成本的最大障碍。利用现代信息处理技术实现各种运输方式之间信息互联互通,通过票单互认,统一结算,实现多式联运,破除不同运输方式转换之间的制度屏障,大幅度降低人流和货物运输的时间成本与财务成本,提高效率,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和现代物流中心的功能才能真正形成。所以,深化交通运输体制改革,排除不同交通运输方式之间的体制机制障碍,推动多式联运顺畅发展,是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首要着力点。

二是口岸建设和通关体制。口岸是人流物流国际间进出的合法通道,更多的口岸才能适应以枢纽和物流为基础的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设。所以,用好现有的各类指定口岸,增设更多的指定口岸,是自贸区建设的重要着力点。同样,深化通关体制改革,利用现代信息处理技术,建设电子化海关,联通交易、支付、物流等各个环节,打通海关、商检、税收诸环节,建设一站式快速通关体系也是河南自贸区建设重要的着力点。

三是推动跨境电商先行。跨境电商引发跨境物流,也是现代国际物流中心形成的重要支撑。郑州是国家跨境电子商务试验区,拥有较好的基础,河南保税物流中心通过一系列技术和制度创新,在处理跨境电商物流方面走在了全国的前列。从郑州进出的跨境电商物流量近两年都占到全国跨境电商物流总量的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有了很好的基础。所以支持和鼓励跨境电商率先发展,将对河南自贸区建设起到直接的引领和推动作用。

四是金融投资领域。深化金融投资体制改革,促进资金和资本顺畅流动,降低财务成本,扩大外资投资规模,是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重要支撑。充分利用自贸区的相关政策资源,加快纯中资民营中小银行在自贸区设立的步伐。加快引入境外资本在自贸区设立各种股权投资基金,加快制定投资项目负面清单,并真正实行负面清单以外投资项目的备案制等等。应该也是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关键优先着力点。

供稿: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  耿明斋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