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观点

耿明斋院长应邀出席“中国镇级市发展模式研讨·新郑龙湖高峰论坛”

信息来源: 暂无 作者: 张国骁 发布日期: 2015-05-04

4月29日,“中国镇级市发展模式研讨•新郑龙湖高峰论坛”在龙湖镇成功举办。我院长耿明斋教授一行和省内外知名专家齐聚龙湖,围绕中国镇级市发展模式进行了激烈思辨,以更高的视角为城镇化发展带来新思考。

据了解,本次论坛由新郑市人民政府和郑州新郑教育园区管委会共同主办,大象融媒集团承办。自去年10月,新郑市入选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城市,被国内专家赞誉为“新型城镇化新郑模式”,而龙湖作为新郑新型城镇化战略模式的示范区域,在郑州南部迅速崛起。

论坛上,耿明斋教授做了题为《镇级市建设需破解制度障碍》的主题演讲,围绕镇级市建设发展中需要面对的建设用地的使用制度问题、公共产品和公共资源的共享问题等四方面问题进行解读,获得了与会嘉宾和参会人员的广泛认同。同时论坛其他与会专家学者同样高屋建瓴、畅所欲言,从城镇化新思维与镇级市的逻辑、关于河南镇级市建设的几点思考、公司化运营新郑龙湖镇等多角度对“中国镇级市发展模式研讨新郑龙湖”做了精彩解读。

据郑州新郑教育园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介绍,此次论坛为新郑龙湖确立了“教育立园、文化兴园、三产强园”的战略定位,龙湖将瞄准“全域城镇化”和“镇级市”两大目标,突出发展“商贸物流、教育培训、文化养生”三大主导产业,着力加快“经济运行质量、城镇建设品位、城镇管理水平、城镇居民素质”四个提升,全面推进“宜居教育城、商贸物流城、文化养生城”三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