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观点

郑祖玄:对学术研究的看法和认识

信息来源: 暂无 作者: 暂无 发布日期: 2017-01-17

201717日,中原发展研究院举办的第二届“中原发展研究院创新奖评选暨中原发展青年论坛”上,中原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郑祖玄 发表的演讲

以下为发言内容:

一、发现乐趣

当提起学术研究时,我们经常会说做学术是“艰苦的”,但我认为说“艰苦的”这个词,可能不太适宜,因为学术研究本身也应该是充满乐趣的,是使我们寻找到乐趣的一种非常好的办法。但凡有挑战性的东西,它才能有乐趣,好奇心在指导我们研究学术、挖掘奥秘。我们应该很感谢这个社会竟然给我们提供这样一个好的机会,让我们在衣食无忧的情况下去充分地发掘我们的好奇心,去寻找我们的乐趣。我们这个社会像当年的美第奇家族支持达芬奇一样,也有这样的企业家比如我们的海王集团刘占军先生给我们提供“中原发展研究创新奖”的资助,让我们的年轻人能够放心地去研究和发现那些人类的好奇心、那些美丽的故事。拥有自己的乐趣,学术研究才能走上正路。

二、寻找问题

能够给经济学发展提供新营养的是:新的问题、新的社会现象、我们新观察到的那些事实。在中国这个日新月异并且规模庞大的经济体,也是面临着制度转型和二次创业、创新的经济体,能够给我们带来新突破、新发现的事实。在这其中,能够最容易发掘出那些最有价值的问题,包括方方面面,可大可小的问题。

前两年我翻开《经济研究》上面的一篇文章,研究的是关于淘宝上商盟的问题,讲的问题很小很小。当我翻开这篇论文的时候,立即感觉到和格雷夫当年那一篇关于制度经济学的著名论文——《马格里布商人》,颇有相像之处。它们所用的理论基础实际上都是无名氏定理的继续应用。但是,在继续应用无名氏定理的时候,他们发现了有很多新鲜的具有直接经济意义的内容,带来了很多具有制度设计方面意义的一些新课题。这就能够从很细微的枝节方面看到一些社会问题。类似这样的问题在中国经济当中非常多,也有待年轻学子们去发现这样的问题,去解释这些问题,去设计解决面对这些问题的一些最优方案。

三、回报社会

有人说经济学只需要满足于解释就行了,能解释这个世界就足以了,但其实经济学还有很多,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关于机制设计。机制设计既可以是为企业所做的、为个人所做的那种个人最优目标的机制设计,甚至还可以解释为社会最优而进行的机制设计。在这一方面,有很多很伟大的经济学家们也取得了非常多的成就。比如2007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授给了三位著名的经济学家:赫维奇、马斯金、迈尔森,他们就是在机制设计这方面做出了卓越贡献的经济学家,也为这个社会做出了很多有意义的成果。当年有记者采访赫维奇的时候,他认为人类社会上最有意义、最伟大的机制设计是红绿灯,这种机制设计的意义在于一个社会最优的机制,如果设计得当的话,它是可以自我执行的。

未来我们经济改革、社会改革等等方面,是不是也要需要能够设计出类似的、低成本的、能够让社会自己最优执行、自愿执行且又符合整个社会效率的改革方案呢?这可能是非常有价值的有关机制设计方面的问题。那这一类的问题同样是服务于社会、服务于政府的,也是经济学家重要的责任。学术研究中既有满足于经济解释的经济学家,也有像诸如图鲁兹学派这样的直接参与到法国的国有企业制度的重新设计改造等等这样方方面面的经济学者。我期望我们更多的人能够成为后一种立足于回报这个社会的经济学者。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