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观点

《中原经济区财政发展报告(2016)》新书出版

信息来源: 暂无 作者: 陈翔 发布日期: 2017-01-15

《中原经济区财政发展报告(2016)》是“中原智库丛书”年度报告之一。本报告由我院院长耿明斋教授任主编,河南财政金融学院党委书记王雪云教授任执行主编。

报告分为综合篇、区域篇一、区域篇二和专题篇4个部分。综合篇从河南省2015年和“十二五”期间的经济切入,对河南省财政发展状况进行分析;区域篇分为河南部分和中原经济区内的省外部分,对中原经济区内的30个地级市财政发展状况进行分析;专题篇从“十二五”期间河南省财政热点问题出发,拟定了几个专题进行研究。较去年的报告,区域篇把省直管县(市)单独列出来,并在整本报告中突出“十二五”期间中原经济区财政发展成就,使整篇报告更加具体全面。

“十二五”期间中原经济区财政收入规模和支出能力都有所提升,但增速下降趋势明显,渐显中低速增长特征;财政收入与支出结构不合理问题依旧突出,但已经有优化的迹象;税收结构优化明显,非税收入在地方政府收入中的比重趋于稳定。与全国和中部六省比较,河南省财政收入与支出规模总量排名靠前,而人均收入与支出排名滞后,与发达地区的财政能力差距较大,财税体制创新不足等问题突出。中原经济区内30个地级市财政发展不平衡状况依然严重,财政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有很大的差异;市、县地方税收对房地产业依赖严重,地方税体系建设亟需加力;涉农税收需要规范;县、乡级财政困难加剧,乡、镇财政功能弱化,省级以下财政关系亟待理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