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观点

毛艳华:全球化新阶段与自贸试验区的创新方向

信息来源: 暂无 作者: 暂无 发布日期: 2017-01-03

2016年12月24日,由中原发展研究院、新型城镇化与中原经济区建设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主办的自贸区建设与中原都市化发展论坛在开封举办。围绕自贸区建设与中原都市化发展,与会多位专家学者就包括河南在内的全国自贸区建设的经验、特色、问题及与中原都市化发展的关系等进行深入交流。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副院长 毛艳华教授 发表的演讲。

以下为发言内容:

目前对中国自贸区的研讨有很多,自贸区该如何改革和发展,我们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我也有一些新的想法。自贸试验区的建设有很多成效,但是外部环境变化快,自贸区怎么发展,需要制订一些新的试验内容。

一、中国自贸试验区建设动因与成效

十八大提出实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着力实施“三大战略”:“走出去”战略要有新目标,“自由贸易区”战略要上新台阶,“一带一路”战略要起航。

自贸试验区是中国自主设立的区域性自由贸易园区。建设自贸试验区,是我国面对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深度调整和国内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下,积极探索扩大服务与投资市场开放、主动应对国际贸易投资规则变革和加快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重大举措。

设立自贸区,要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作为制度创新“试验田”的作用。探索建立与服务业扩大开放的新体制和新机制,跟踪测试与国际贸易新规则相衔接的新体制机制。在自贸区试验区开展以负面清单管理为核心的投资管理制度,以贸易便利化为重点的贸易制度创新,以资本项目可兑换和金融服务业开放的工作。

三年来,在自贸试验区通过开展以负面清单管理为核心的投资管理制度创新、以贸易便利化为重点的贸易监管制度创新、以资本项目可兑换和金融服务业开放为目标的金融创新制度创新、以政府职能转变为核心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创新,初步形成了与国际投资贸易通行规则相衔接的制度创新体系,营造了优良的营商环境,进一步解放了生产力,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二、经济全球化进入减速转型新阶段

2008年金融危机后全球化减弱的主要体现:第一,推动全球化的动力变弱。在国际贸易方面,自2011年以来全球贸易年增长率不仅低于长期均值,而且已连续五年低于全球经济增速,而金融危机前的全球贸易增速通常为全球经济增速的两倍左右。在国际投资方面,全球外国直接投资继2009年下降39%后,2014年再度萎缩16%2016年全球FDI按照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的预计将下降10%-15%。第二,全球治理缺乏合作动力,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第三,欧美社会充斥着“去全球化”论调。“英国退欧”使欧洲一体化进程遭受重大挫折;美国“特朗普当选”成为2016年最大的“黑天鹅”事件。第四,新自由主义思想主导的全球化和“华盛顿共识”遭到质疑。这一轮的全球化明显缺乏普惠性和共享性。

近年来全球化呈现转型趋势:第一,以互联网为特征的新全球分工正在形成,改变了国际贸易的发展方式。第二,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成为全球化的重要力量。第三,美元作为全球资源配置的主要工具存在不合理性,人民币国际化和多种货币参与步伐加快。第四,“一带一路”倡议正在勾画未来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新蓝图。第五,中国把全球贸易和投资治理体系摆上G20杭州峰会重要议程。新一代国际贸易投资新规则有利于重振世界经济两大发展引擎。

三、我国自贸试验区的改革创新方向

继续探索和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深化政府与市场关系的改革,重点是“放管服”的改革,推进法制建设,营造优良的营商环境,探索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的改革经验,大力复制推广。

大力开展新一代贸易投资规则试验。自贸试验区主动对接国际高标准规则体系,在知识产权、竞争中立、环境与劳工标准、投资仲裁等领域先行先试,率先构建适应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规则体系,为“一带一路”沿线的自贸协定网络构建提供经验。

把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纳入自贸试验区的试验内容。不仅仅是发展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业务,更要在自贸试验区进行数字贸易规则、海关监管方式、结算支付、海外仓投资、普惠贸易发展的试验,探索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与改革路径,为国家在数字贸易规则谈判中提供经验和话语权。

深化自贸试验区金融开放与改革创新。重点是扎实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服务“走出去”战略。提高跨境投融资汇兑便利化水平,满足市场主体对“一带一路”沿线投融资的需求,更好地支持企业“走出去”;推动人民币作为与“一带一路”沿线跨境贸易和投资计价、结算的主要货币;在自贸试验区发行债券,为跨境基础设施项目和跨境工业园区开发建设提供融资。

发挥自贸试验区在“走出去”中的优势。构建“走出去”服务平台,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技术、融资、信息、风险评估。吸引发达国家的高端要素,共同开拓“一带一路”沿线的第三方市场。

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的人文交流。利用自贸试验区的开放优势,深化与“一带一路”的人文交流,开展公共外交,宣传“一带一路”的相关主张,减少“走出去”的障碍,降低“走出去”风险。

(根据录音整理 未经本人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