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观点

《中原发展报告》——支持创客创新创业驱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建议——以科隆集团创客中心为例 第8期 (总42期)

信息来源: 暂无 作者: 暂无 发布日期: 2017-04-10


中原发展报告

                     


中原发展研究院              201746

                                               

支持创客创新创业驱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建议

——以科隆集团创客中心为例

【摘  要】“双创”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体现,是培育新动能的有力支撑。在推进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中,培育创新主体、构建创新体系、建设创新平台就显得非常重要,所以支持创客创新创业、建设众创空间是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和必然选择。

一、当前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面临的困境

(一)我国制造业产品竞争力较低

一是许多产品技术含量低,产品质量水平不高;二是由于营商环境、管理水平等因素使得制造业运营成本如财务费用、管理费用等较高,导致产品生产成本较高。

(二)我国制造业需求市场疲软

在国际市场,由于深受2008年金融危机及欧债危机的影响,制造业出口规模下滑明显。在国内市场,由于受基础建设实施、房地产市场饱和等因素的影响,使得国内需求不振。

(三)我国制造业结构不合理

以能源、化工等为代表的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占主导,而追求市场细分、专精优的制造业中小企业量少比重低。这就使得我国制造业企业总体上过于依赖资源、能源投入,并且产业链条短、技术升级动力与能力不足。

(四)制造业投资下滑

制造业投资资金需求得不到满足。银行信贷中,虽然信贷规模在增大,但大部分资金继续流向房地产等非实体行业,制造业企业投资需求难以满足。根据河南省银监局的资料,2016年河南银行信贷总额中只有30%左右投向实体经济,而70%的信贷流入房地产等领域。另一方面,民间投资下降。由于信心不足等原因,社会资本对制造业投资采取观望态度,投资规模下降。

因此,在推进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中,培育创新主体、构建创新体系、建设创新平台就显得非常重要。所以支持创客创新创业、建设众创空间对于制造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推进意义。

二、创客创新创业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

(一)作为“双创”的重要体现,创客创新创业为制造业转型升级创造了条件

1.一系列支持文件相继出台。2015年3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9号),对发展众创空间提出了一系列的支持措施,地方也出台相应文件。2015年6月5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豫政〔2015〕31号)发布,其他省厅部门也相继公布相应的众创空间建设文件。中央、地方系列文件的出台为创客创新创业提供了政策保障。

2.一大批众创空间相继建立。全国已经建立众创空间数千家,一半左右集中在东部沿海,中西部地区众创空间也在呈爆炸式增长。截至2016年底,河南备案的省级众创空间共60家,其中有14家入围国家级众创空间。

3.一系列创客活动成功举办。河南相继举办以“助力创业梦”为主题的青春创客系列活动的部分路演活动,以“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为主题的双创活动周等。通过举办一系列的创客活动,宣传了创客文化,使得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更加浓厚。

(二)作为技术创新的载体,创客创新创业在制造业转型升级中的作用日益凸显

1.在制造业技术升级中,创客创新取得了一批高水平技术成果。针对电动车电池容量不高的行业难题,科隆18650高比容量电池项目团队,利用创客中心的有利条件,联合攻关,该项目团队在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新能源与节能环保行业全国总决赛优秀团队奖,是河南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团队。科隆创客中心的NCA前驱体开发项目团队成功研发出完整的NCA前驱体材料,弥补了国内在该产品上的技术缺陷,达到国内一流水平。截至目前创客已累计获得专利3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8项,通过省级科技成果鉴定3项,获得省级科技进步奖2项。

2.在制造业技术人才培养中,创客创新造就了一批知名工匠。自从2015年7月3日科隆创客中心成立以来,短短1年多的时间,创客中心培养创客260多人。创客中心通过传帮带、师带徒的一对一传授模式有效提高了创客的业务素质,多种方式的培养不仅锻造了创客的创新能力,更培养了创客的工匠精神,如备受西门子公司赞誉的张海霞超越焊工最高水平世界纪录,焊工漏率只有一百万分之十七。

3.在高新技术制造企业孵化中,创客创新创业发挥了重要的推进作用。科隆集团下属子公司新太行股份有限公司创业团队的新型新能源动力电池及材料研发项目,通过创客中心项目评审委员会评审和验证后,获得集团创业种子基金资助,并于2016年4月6日成立河南鑫荣电源材料有限公司。在经济下行压力背景下,创客中心一系列扶持政策不断催生新的高新技术企业的做法,为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宝贵的借鉴经验。

4.在制造业降成本,增效益中,创客创新提供了重要支撑。创客中心通过创客的技术创新、工艺创新、管理创新等创新项目的实施,为企业直接节约成本1600万元,累计产生经济效益3000多万元。相当于每年每人创造效益17万元左右,平均每个项目创造效益15万左右。效益的提升与成本的降低为科隆集团的转型升级提供了重要支持。

5.在制造业协同创新方面,创客创新创业探索了一批有效的机制模式。在企业内部,多部门、多层面的协同配合。在科隆创客中心,生产部门、研发部门等相互配合,管理层、技术层等相互协调,高级专家与一线工人相互协作;在企业外部,科隆集团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无缝对接、密切合作,保证了创客创新创业的顺利进行,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三、创客创新创业在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中面临的问题及原因

众创空间在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中也暴露出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

(一)缺乏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从创新创意到成果转化难度较大。

比如在科隆创客中心,很多基层员工在企业管理、技术革新、工艺改进等方面有创新的思路和想法,但是由于缺乏专业人士的指导,好的想法难以实现,或实现周期较长。原因主要在于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等分布各处的高级人才缺乏交流沟通的平台与机制,难以实现优势互补、协调创新。

(二)缺乏项目资金来源保障,创客创新创业项目的运作面临资金困境。

当前我国有数千家众创空间,有不少众创空间的经营已经难以维继。这一方面与众创空间的爆炸式增长有关,另一方面也与创新创业的特征相关。创新创业本身是一个试错的过程,成功的概率并不高,前期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而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必然影响到对众创空间财政支持的力度。民营企业的众创空间,获得财政支持的周期长、额度小,不能满足创客创新创业的需要,只有依靠企业年度预算资金。

(三)缺乏市场运营的专业化指导,创新成果转化水平受到限制。

由于众创空间侧重于技术创新,许多创客多属于技术型人士,缺乏市场运营的经验与技能。在企业众创空间中,这种情况更为明显。

(四)缺乏统一协调管理,难以形成创客创新创业资源共享与集聚。

目前,各类众创空间多达数千家。各地出台支持众创空间发展的政策,但是各地之间以及各地内的众创空间之间缺乏信息共享平台和交流机制,这与开放共享的创新精神相悖,也削弱了众创空间的创新能力。

四、对策建议

(一)整合资源支持创客创新创业

国家出台相关政策,整合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的资源,打通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图书资料、文献检阅、公共实验仪器设备等资源与企业的专业技术研发平台、测试平台的连接渠道。调整人事管理制度和考评机制,实现科研人员、技术人员、市场运营人员、管理人员围绕创客创新创业项目自由流动。通过资源整合,推进众创空间从小打小闹的技术革新向重大技术的协作攻关迈进。

(二)建立众创基金保障创客创新创业

按照中央、地方配套出资,社会资本参与的模式,建立若干支更大规模的众创基金。为创客创新创业提供保障。

(三)减免税收激励创客创新创业

对于创客在企业内部或者政府层面获得的创新成果的货币化奖励,建议国家出台相应政策,免征个人所得税。对于由众创空间孵化的科技型企业,在运营前5年,免征企业所得税,并在公共服务如高带宽互联网接入等方面给予优惠。

(四)加强政策细则与配套措施的研究制定

一要制定实施细则,制定明确的政策实施路径、责任主体、阶段目标、考核机制等,全程全方位监督政策落实。二是完善配套政策。众创空间的建设涉及多个部门、多个领域、多个层面。建议按照“1+N”的模式设计政策体系,保障配套政策措施完善得力。

(供稿:河南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博士  耿得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