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我院

耿明斋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 2015-07-24

耿明斋教授简介



 河南大学资深教授、经济学院名誉院长,河南省政府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河南省人大代表,省人大财经委员会委员,中原经济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

 河南大学经济学院名誉院长、国家教学名师、国家社科规划项目评审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中国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中国校友会网2011年第三届入选)、省级特聘教授,应用经济学博士一级学科及博士后流动站牵头人、国民经济学和区域经济学专业博士生导师。

 耿明斋教授自80年代初以来一直立足于我国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现实,致力于经济学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获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学动态》、《中国农村经济》、《经济学家》、《光明日报》、《人民日报》等权威报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在中国经济、社科文献等著名出版机构出版学术专著15部。主持包括重大项目在内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

 在致力于经济理论研究的同时,耿明斋教授以极强的社会责任感积极服务于地方经济建设。2003年底首倡“郑汴一体化”、建设中原城市群核心区的战略思想,2008年提出河南省应对经济危机的建议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认可,是中原经济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论证规划的专家组核心成员,深度参与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等一系列河南省重大战略研究,多次受邀以学者身份参与河南省委省政府专题议事会。

 主要社会兼职:河南省人大代表,省人大财经委委员,河南省十一、十二五和十三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系统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河南省经济学会及河南省民营经济研究会副会长。曾任郑州宇通客车、平煤股份、许继电器、大地传媒等多家公司独立董事。

 主要学术贡献:耿明斋教授从“自由人联合体”理论出发解释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变革的合理性;提出并论证了公有制基础上所有者与劳动者的双重身份和所有权与劳动贡献双重分配原则;提出并论证了欠发达平原农业区的概念并对其工业化路径进行了系统探索;回答了经济研究中的主观立场(价值取向)与事物的客观走向如何统一问题。

 主要决策咨询贡献:首先提出并论证了“郑汴一体化”战略,政府采纳并付诸实施。系统论证了经济结构与金融危机及其影响的关系,受到有关方面重视。是“三化”协调发展及中原经济区战略研究与谋划团队的核心成员。


代表性著作:

《中国经济社会转型探索》,耿明斋,2008-09,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转轨时期的投资体制和投资运作方式》,耿明斋,2001,中国经济出版社

《国有资本生存边界和管理模式》,耿明斋、李燕燕,2003-9-1,中国经济出版社

《中国农区工业化路径研究》,耿明斋,2009-09,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改革红利论》,中原发展研究院课题组,2013-12,人民出版社

《航空经济概论》,耿明斋、张大卫,2015-7,人民出版社